脱贫致富奔小康拥抱新生活

纯粹散发下做补习班老师一年的负能量

做老师真心很艰难,很操蛋。尤其是教育机构的老师。机构要求你短时间成长起来,不仅能教课,还要和家长建立粘度,不仅能教研还要能给家长做服务逼续费,要推荐。家长要求你,有求必应,上课就提分,学生从难题到习惯都能给解决,偶尔还要调节亲子关系。但凡有一点做不到都会不满意。自己不是专业的,但是一定要对老师上课方式,内容,指手画脚。从学校老师那边受的气都要转嫁到机构老师身上。但是老师就很冤啊,家长觉得一节课三四百块,就要有三四百块的效果,但是老师真的只能拿到五六十块啊,当然只会做五六十的服务。
所谓一对一个性教学,当一个老师手里学生在十个以内,一对一基本没问题,超过十个到十五六个的时候,一对一基本不可能。一周不上课的上班时间大概三天,但是这其中包括开会,教研,做些傻逼上级布置的傻逼任务,还有晚上的自习值班,真正用于备课的时间不会超过两天。也就是说满打满算16个小时。就算一份课件一小时备完,一小时刷完,做好注释,重难点标注,最多也只能做八份课件,所以一个年级往往会使用同一份课件。即便这样也是理想情况,因为经常会有突发状况比如:答疑,家长会,周内上课……备课时间就会被大幅缩减,课件质量能保持在水平之上就很不错了。
而机构呢,除了几家大型机构是有自己的教材,一些主打个性学习的机构基本都没有自己的教材,全靠老师自己摸索自己备课,这就要求老师既要准备上课内容又要做好教学安排,课程把控。老话一句人的精力是有限的,质量可想而知。但是机构不会承担这个东西,家长也不会买单,一切都会加诸于老师自己,两面受气,基本没有后盾。除此以外,老师也只能根据学生上课情况和考试结果进行补后,很难做到补前,也就是说出了问题再补,没法预测。初高中还好,有考纲,有体系,小学阶段只有呵呵。如果学生再皮一些,再随便一些,学习习惯再差一些,不补个半年一年的那是基本看不到进步的。
说到学生,就要提到学生素质,和好的学校一样,素质,学习能力好的学生都被顶级的学习吸收了,剩下一般的,一般以下的才会去二类学校。机构也一样,真正好的学生都在新xx,学xx,剩下的去去学x,领x,星x,到我们这个机构的好学生真的数的出来。我手里只有极个别好学生,剩下的,给他们上课简直就是对自己的精神折磨。然而,学生和家长是一体的,一般情况下,好学生的家长同样会很不错,清楚自己的职责,对孩子也很负责。反而,越差的学生,家长越事逼,完全花钱买安心,还要各种找茬。自己孩子啥程度自己心里完全没数,就指着老师说几句话就把孩子点透,期待每个老师都有点石成金的本事,我只有一句mmp送给他们。
但是最为一个老师,也很能理解家长的心情。花了不少钱送孩子进各种补习班,但是看不到成果,当然会觉得不满意,也有很多家长真的很忙,心有余力不足。但是这种时候就不能互相理解,沟通吗?你给我发火,给我抱怨完全不能解决问题,作为老师我也觉得很冤,对好学生付出的心血绝对没有对所谓差生付出的多。语文老师还好,数学老师基本一周七天无休,随时答疑,经常晚上从七八点答疑到晚上十一二点。心血付出到这种地步,学生还是没长进,老师也会很挫败,除了一句能力不足,真的没有其他解释了。
在这个机构,人员流动非常大,人一波一波的来,一波一波的走,机构也不注重口碑,老师能力稍微好一些就辞职,要么跳槽去别的地方,要么去考学校。刚把老师培养的成熟一些老师就走了。归根到底,作为一个教育机构,可以说口碑才是真正的生命线。而这个机构,根本不在乎口碑,只要能把家长骗来忽悠来报课,什么承诺都敢说,后期做不到就是老师的锅。也不管学生和老师适合不适合,老师只要有段就给排课,想拒也拒不了。而老师的生活被强制得和工作绑定,私人生活空间被无限压缩。
真的好累,好在我马上就要辞职离开了,很舍不得我的一些学生们,也很舍不得一些同事,但是心里也很清楚,这种机构只会消耗自己,并不会给我更多的学习提升空间。它最后的结局也不会是上市成为大公司,更可能成为大公司并购的对象,祝福它吧。

评论